Unrealized

天心のBlog

Markdown in VSCode

话说自己原先也是忠实的Sublime Test粉来着,但是自从VSCode出来以后,似乎就再也没有换过编辑器了,不过这里先放下VSCode本身不谈。作为唯一的编辑器,自然也就成为了唯一的写作工具,那么Markdown环境的配置也就必不可少了。

目前marketplace上的Markdown扩展繁多,但其实综合看下来,除了少数功能比较特殊以外,常用的不外乎语法支持、预览样式和导入导出。在众多单一功能复杂的简单的扩展之外,还有个别尝试All in One的存在,前者如果追求多样化可能最后需要安装的东西还不少,而后者其实也并不能很好的适合各人的口味。

那么就只简单来介绍几个自己感觉实用的扩展。

markdownlint

markdownlint_version

首先自然是推荐插件markdownlint。其实自己第一次使用的时候觉得这玩意儿简直反人类,毕竟刚安装完就给你显示满屏的黄色下划线看着还是蛮难受的。就算平常也是完全按照标准Markdown语法在写,但总有一些此扩展默认的规则是不合适或者不被喜欢的,比如no-hard-tabs,no-hard-tabs,no-hard-tabs……

因为正常来说其实也没有那么多的硬性规则,算是自己给自己套上枷锁,毕竟一般只要正确写了标识,就能被合理的解析预览,规矩多了其实也是为了md文件本身能够更加整洁。不过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算是能够让自己能够养成一个良好习惯,对于强迫症来说出现的警告线是真的不能忍……(当然还有一个选择是在它们出现的时候,去设置里面禁用干掉它们。)

markdownlint_marketplace

Markdown Extended

markdown-extended_version

提供markdown-it插件的扩展并不少,但多数只是提供的单一的功能。Markdown Extended其实也算是一个复合扩展了,不过我更倾向于将其也视作一个简单扩展是因为它仅打包了一些常用的插件,而没有成为一个All in One。正如它Readme中写的那样一些更复杂的功能可能并不是多数人所需要的,sub、sup、underline和multmd-table等这些差不多是必不可少的工具其实已经能够满足多数人的需要了,而且同时也提供了对应的如table formatting等功能。

如果只是单纯的使用Markdown记录东西,其实光这一个插件可以说就已经足够了。除了语法支持以外,还同时提供了HTML/PDF/PNG/JPG的导出功能。话说其实还蛮希望这是一个独立的功能扩展的,如果可以的话能够多一些自定义的东西或者同时支持ePub之类的就更好了。不过在对比了其他某些导出工具,反倒是Markdown Extended的导出还挺全面易用的。就是生成Self-contained HTML这一点有好有坏。

markdown-extended_marketplace

Markdown Preview Github Styling

markdown-preview-github-styles_version

与其说用Github Styles是为了更加好看,倒不如说是有点为了信仰,有种这个才是Markdown正确样式的错觉。(虽然确实比VSCode build-in的要舒服一点。)所以说样式不用多,一个就已足够。

markdown-preview-github-styles_marketplace

Markdown+Math

mdmath_version

数学公式的支持,个人感觉在Markdown中是真的不常用,毕竟想要好好写论文用公式的人已经直接上LaTex,没必要纠结Markdown了。不过怎么说这也是重要的一环,算是补充Markdown天生的不足吧。

mdmath_marketplace

Markdown Preview Mermaid Support

markdown-mermaid_version

如果已经跑过去瞅了一眼Markdown Extended的人,也许看到这里为止的三个扩展名字会觉得意外的眼熟,没错,这就是被它所认为不需要集成在一起的三个扩展,然而它们还是需要在一起。说起来这也算是个意外,当自己试用了一圈选好了自己想要的插件以后,发现它们居然近在咫尺。不过这也许正说明了都是属于比较实用的类型。

其实自己开始接触Mermaid反倒还是因为这个插件才开始的,之前只尝试用过Graphviz,对比了以后发现还是Mermaid更好看好用。偶尔还是会有需要画个简单的图表之类的时候,就可以直接在Markdown中编写输出了。

markdown-mermaid_marketplace

文章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