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realized

天心のBlog

「ロゼと黄昏の古城」白金纪念

说起来「ロゼと黄昏の古城」自己其实之前完全没有注意到,日版发售了好一段时间,而港中都即将发售的时候,听到朋友在讨论着“港中有没有限定版啊”才发现有着这么一个游戏。稍微观望了一下感觉画风真不错,应该会是个比较有意思的游戏,于是就选择了买买买。虽然说是走流程,但对于现在PSV游戏全是没有通关没有填上坑的我来说,一个轻松点的流程游戏反倒是更好一点,主要是玩起来又不像RPG一样有那么多顾忌和需要去在意的东西。
ロゼと黄昏の古城

记得不知道哪儿看的标签挂着“恐怖”二字,起初还以为是和日本一之前那作想买但因为价格居高不下而一直没下手的「夜廻」一样的探险游戏。到手实际体验了以后,发现整体应该说是一个完完全全的解谜游戏,也许因为风格偏向孤寂阴郁,背景是一个悲剧的故事,并且游戏整体都在一座早已成为废墟的古城才被挂上了这样的标签吧,不过想想很多解谜游戏都是走的这种风格路线。

但在这个黄昏的古城中,有着萝洁和巨人的这一对很萌的组合,一大一小,一个娇弱一个强壮,应该说两者之间的这种保护与被保护的关系也完全冲淡了本来的沉默气氛,反倒是使得整个游戏更加温情了。各种意义上,给原本游戏增加了更多有意思的地方。
萝洁与巨人

游戏总体采用的是横版过关的模式,因为需要萝洁和巨人两个角色均到达关卡终点才算过关,而受地形的影响两者能够经过的路径会有所限制,所以需要切换控制萝洁和巨人两个角色,利用两个角色不同的能力,借用地图上的机关排除地形的限制以抵达目的地。萝洁最主要的特点是可以吸收和给予血液以使物体的时间停止和流动,同时因为体型较小的原因可以经过一些矮小的通路和攀爬楼梯。吸收和给予血液的时候长按键会减速时间,一开始没能好好利用这一点在过关的时候多了好多麻烦。巨人则可以抓取和投掷部分时间流动的物体,当然也包括萝洁,一般情况下就是直接用巨人抓着萝洁跑了。说起来居然还有一个投掷摔死萝洁的奖杯也是醉了,此外巨人可以走过萝洁触碰即死的荆棘丛,不过我觉得巨人挺重要的一点就是可以抱着萝洁从高处跳下而不摔死……请务必无视那个巨人强度测试的奖杯……
血月与强度测试

提到奖杯,作为自己第一个白金的游戏,来说说游戏难度,通关难度比较简单,奖杯的获取也是属于相对普通的程度,总体算是“白金神作”。收集上除了几个竞速奖杯需要在游戏通关以后集中下注意力把关卡重新刷一遍以外,基本都可以在游戏的流程中同时得到,最多也就那一关再来一遍,没有剧情上二周目之类的事情,也没有什么麻烦和需要刻意去刷的奖杯,这对于我这种不喜欢被强制二周目的人来说这一点还是挺重要的。而对于那几个竞速的奖杯,所有关卡平均下来没有什么大的失误和多余的行动,基本就可以刚好控制在1小时20分左右了。

我把关卡重新刷了一遍以后,有几关有个别地方restart了一遍,但也顺利地完成了1小时20分的记录。看到跳杯我就果断收手了,这个时间应该说设置挺好的,有一定的要求,但又并不苛刻。放上我的通关总时间记录和最后的跳杯记录,第一次玩的时候说实在的为了过关和找东西,各种地方来来回回走了好多遍,有几个机关感觉有点麻烦,位置偏差一点可能就不太好控制了。
时间记录

本来只是想要截一些游戏进行中有意思的场景啊,表情啊什么的……然后随着几次意外的死亡和处刑之间的出现,回头一看截图,咦,画风有点不对,将错就错就变成了萝洁死亡不完全收集……换个角度来看,与其说这是个解谜游戏,不如说这完全是个虐Loli的游戏吧,可怜的萝洁。毕竟除了各种机关和一些意外情况会造成死亡以外,还有专门的五段处刑剧情,而且是自己亲自走上处刑台,用留下的血液打开后续的大门。
五次处刑

因为没有人物语言,同时自己的注意力一直放在关卡的解谜上了,对于游戏的剧情认知基本就来自于游戏进行中收集的血之记忆,不过这游戏的剧情基本也就是对这些呈现场景和部分情节推进时人物动画的感性理解,其他收集的一些资料应该说只是一个补充说明。血之记忆的收集可以看作是过去故事背景的讲述与补完,但因为处刑需要收集相应数量的记忆以后才能进行,所以也可以看做是必须进行的剧情。关于血之记忆收集的奖杯也就可以看作是剧情奖杯了,这个和研究日志一起,如果把关卡每个角落都探索一遍的话也就同时完成了。

名义上游戏有3个结局,属于递进型,如果说第一个结局是Bad End的话,那第二个就是避开了Bad End后的Normal End,第三个自然是比之前者更进一步的True End了。所以剧情基本还是一条故事线延续下来,逐渐揭开更多的东西,也逐渐走向一个美好结局。
Ends

最后自然是需要:我丢你萝洁啊~!
丢你萝洁

文章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