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realized

天心のBlog

你已无家可归——《寿司之神》感

之所以会突然去找《寿司之神》这部纪录片看,只是因为我想知道说出“我要重新定义宇宙的中心”这句话的背后那可能的原因之一。

其实感觉影片的中文译名过于标题党,与直译“二郎关于寿司的梦想”相比,或许过于侧重人物小野二郎作为一名备受赞誉的寿司师傅最终的成就,而忽视了成就背后的那些追求与努力。

小野二郎的生活中,每天都重复同样的程序,甚至会从同一个位置上车,会觉得假日过于漫长……对于现在的我来说,无法去体会那种感觉,我所认为的枯燥、乏味,对于他来说可能只是一种简单的习惯而已,就如同习惯了认真工作,习惯了苛求每一个细节。

不过可能也正是这样的苛求,造就了他最后的成功。影片中记录了从食材的选购到处理,直到做成寿司一系列的过程,展示了每一个环节中的精益求精。他的店与众不同同样在于它只售卖寿司而甚至不提供饮料、小菜,没有固定的菜单,这给我的感觉他们并不是在经营一家餐馆,而仅仅是为了提供给食客更好的寿司。而影片中美食作家山本益弘更是提到如果二郎注意到客人是用左手的话,下一片寿司就会放在左侧这样的动作。

他们认为只有最好的食材才能作出最好的寿司,每天前往鱼市场只为获得最好的新鲜食材,只从最懂每一种食材的人那里购买,相信市场上最好的鲔鱼只有一尾。甚至在米饭上也丝毫不放松,尽力去追求最完美的温度,也正如同米贩诉说的那样,好的米也只有卖给懂得如何烹煮它的人才有意义。在处理食材的过程中,类似章鱼要按摩三四十分钟这种对我来说不可思议的事情,对于他们而言却也只是一个必不可少的普通环节。

有人说应该要学习片中所提到的职人精神,日复一日不断重复职业工作,不要求推陈出新……我却觉得影片中所提到的职人之道与之恰恰相反。每天重复同一件事,并不是所谓的敬业,而是对这份工作的坚持与不厌倦以及长久中所产生的喜爱。重复也并不意味着一成不变,只有将那长久在历史中被重复的事物作出自己的改变,才是在一份职业上的成就。

追求,是永远不放弃去寻找与发现,当认为自己无所不知之时,也许正是先知与无知的分界线,再多跨出的一步可能就是新的世界。对于梦中也会遇见寿司的小野二郎所追求的更是发现寿司的每一份精彩,那赏味顺序中渗透出的是对于寿司的熟悉与深刻体会。

而影片让我印象最深的一部分其实并不是上述关于二郎的工作,而是他那一句“现在你无家可归了”,这是对自己儿子的信心与期望给予他的决心。“无家可归”四个字意味着的也许还不至于是破釜沉舟,但至少是放手一搏,因为之后的路需要自己去开拓,需要的是坚强的毅力和自觉性。我不知道其他人是否能够轻松面对这样的挑战,只是我清楚的明白我不是。当我为自己留下后路,减轻了负担的时候,同时也抛下了在成功那条路上迈得更远的机会,我害怕无路可退,害怕失败。不过今后的路终需要自己去走,可能也只有“无家可归”之时,才能真正闯出一片天吧。

影片的最后,小野祯一说父亲小野二郎教给他的事是:“要一直向前看,超越自己,始终努力,精益求精,努力不懈提升自己的手艺……”,仅仅是一些我们耳熟能详、倒背如流的句子,不过也只有常年坚持不懈,一直做到这些的人,才是真正明白的人。

最后吐槽一句,话说我还是第一次知道煎鸡蛋竟然还有玉子烧这么文艺的翻译,瞬间感觉档次就上来了……

文章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