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realized

天心のBlog

从屠神到吃神——「噬神者」从狂怒解放到复生

「噬神者」这游戏应该说也算是共斗游戏里面比较典型的一作,不过对于我个人来说,排序应该始终是「怪物猎人(MH)」、「讨鬼传」,其次才是「噬神者」。可能并不是很习惯「噬神者」那种大混战的模式,也可能是跟不上那样的快节奏。然而之前因为一些原因入手了「噬神者2:狂怒解放(GE2RB)」,最近又被坑进了「噬神者:复生(GER)」中。
狂怒解放与复生

「噬神者2」相比1代增加了血技的设定,而在随后的GE2RB中又增加了解放,一个其实和血技并没有啥联系的东西,但两者都属于高效杀怪的一种方式吧。在GE2RB中,血技是在任务开始前进行一个选择,而之后则是代替原始的普通招式,从本质上来说应该是对普通招式的一个强化,但是具有更多特性的一个变体,不仅仅是招式的动作和攻击效果上,同时也是增加了原本完全不具有的视觉特效。而从攻击性能上来说,这个强化的程度与范围则是几乎完全重新定义了游戏中输出的含义,所以每一次任务下来就是不停在单一血技的使用与防御枪弹之间变化。即便血技的种类非常丰富,但适合自己或者说比较好用顺手的却也没几个,况且条件允许也不会放着高效率的血技不用不是,感觉已经变得不像是一个灵活的共斗游戏,每一次的任务都仅仅像是一个技能的练习模式,加之最初还要刷熟练度什么的。
血技特效-蓄力摧毁粉碎击

其实在打完GE2RB之后的不久也就因为噬神者动漫的出现而有了GER的消息。最初在知道要出复生的时候,对于这种又一次炒冷饭的行为着实挺无语的,但因为自己对于GE2RB以前的姑且算作几作,当于由于汉化之类的缘故,仅仅是尝试着玩了一部分而并没有完整的结束整个剧情过程,所以虽然对这样就新买一个游戏觉得有点太不值了,但也并不是说一点兴趣都没有。一方面故而是刚才说的并没有完整玩过,同时现在也有了人联机,另一方面则是有动画在前,知道天父这些怪有一些比较大的改动,以及这一作所谓的卖点所在——全新的捕食系统。当然还没入手的时候对这全新的捕食系统自然也是并不以为意,觉得也就是增加了一点花样,不过实际体验来看,却是在战斗过程中非常实用的一部分,能够挺好的融入到任务的过程中去。

捕食,算是从最初就是噬神者中和其世界观设定紧密相连而比较独特的一个东西,但是总让我觉得即便必不可少也并没有太多的存在感,不称为一个系统而只是一个单纯的动作。而GE2RB中血技的出现使得捕食的地位变得更加奇怪,姑且枪还新增了血之枪弹呢,捕食却依旧是半死不活的老样子。不过GER中全新的花式捕食,与其说是完善了捕食成为了一个全新的系统,却也可以看做是血技系统在捕食方面的延伸,而因为剧情的关系,在不可能存在血技的1代中,某种意义上变成了血技的替代品。

花式捕食在使用上也和血技类似,是在固定动作上装配不同的捕食技能而能够使用不同形式的捕食动作,只不过这一次可以同时在5个动作上进行设定,而不再是血技那样单一的选择。更多的,和自身的强化零件一样,可以额外在捕食技能上装配5个强化技能,而发动的条件自然就是对应捕食的成功。这一点倒是觉得非常不错,本身花式捕食的存在已经丰富了之前的近战方式,将最初捕食仅仅作为获得荒神弹和神机解放的一种方式,变成了现在行动,战斗的一部分,而强化技能则是更进一步增加了捕食这一行为的意义,不同的捕食能够使自己获得不同的提升效果,不过目前这样,也只和对应装配的技能有关,和捕食动作,捕食的怪物,捕食的部位却是并没有任何的进一步联系。而捕食也依旧还是捕食,总是要完成捕食这一个动作,这也限制了其在战斗中的进一步结合,即便是“疾风”也终究没能获得和普通招式相同的感觉。
花式捕食的装配
花式捕食-怒涛

与捕食紧密相关的荒神弹上倒也并没有什么变化,除去个别几个有点实用价值以外,基本属于卖萌。其实一直觉得为什么荒神弹反而不是这游戏的重点之一呢,明明从一开始就有着子弹系统,而且因为子弹系统自由的可编辑性,在能够自由发挥的同时,成倍提升了枪弹的输出,而使得荒神弹更多时候只是个鸡肋,也就可以传子弹帮助队友解放。子弹编辑系统算是“噬神者”极其突出的一点了,如果能将两者结合,在子弹的系统中嵌入有关荒神的内容,而不像是GE2RB中单纯以血之枪弹来增加一些子弹的模式,是不是能够更加特别一点,不过这样一来游戏也就更复杂了就是了。倒不是觉得原本的荒神弹设计不好,仅仅是遗憾没能因为全新的捕食系统而带来进一步的改变。

从爆裂到狂怒解放,虽然这之间增加了不少新东西,但总有种越来越玄幻跑偏了的感觉,也许是MH玩多了,对于自己而言,比较容易往写实那方面去想这个游戏发展,而变得不会太多期待这些可以变得超级华丽,能够更快秒杀怪物的东西。也由此对我来说,从狂怒解放到复生的这种改变或许更加符合我的期待,更加适合我的游戏方式,所以复生这个炒冷饭严重的东西,却是意外地让我感觉还不错,毕竟复生上能够更多的找回原本作为一个共斗游戏的乐趣。从屠神到吃神,其实对比下来有那么一种感觉,是复生这一作重新明确了噬神者这个名字。

文章评论已关闭